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埃及之旅】(二)埃及初體驗…


【開羅機場大廳】

【開羅機場航廈出口】

出了機場,上了遊覽車,迎接我們的是我們的當地導遊-老白,雖然有點年紀了,但是他看起來像電影常出現的中東很有個性的老帥哥,他操北京腔國語,據說他是開羅大學中文系畢業的,到過北京留學,沒到過台灣,在埃及常帶大陸團。

當地除了導遊外,會有一個助理,助理不太會講中文,打扮有點像是電影中戴墨鏡的小弟(個人感覺啦…),他一上車就發了每人一朵鮮花和一瓶水(個人建議他們下次該發個蓮花或是紙莎草,比較有代表性)。

早上11點(台灣時間下午5點)出發…


【埃及導遊--老白】

【助理發的花】

【戴墨鏡全身黑的助理】

【埃及】面積為1,020,000平方公里,人口已超過8000萬,疆域橫跨亞、非兩洲,當中大部分位於非洲東北部,另外蘇伊士運河以東的西奈半島位於亞洲西南部。埃及有着獨特的地緣位置:在陸路上,它連接亞、非兩洲;在海路上,透過蘇伊士運河及紅海亦連接了地中海及印度洋。

雖然坐了一天的飛機,大家對窗外的開羅市區的街景還是非常的有興趣,在飛機上看到的埃及,印象不太好,整片都是灰灰的,好像蓋上一層土的國家,不過眼前的開羅似乎好了很多,車很多,建築物很新,連清真寺都非常的現代化;不過,別被騙了,這只是第一天不了解埃及下的感覺,真正的埃及跟飛機上的感覺比較接近哈哈…

【擁擠的開羅交通】

【嶄新的建築物】

【清真寺】

【清真寺】

聽說埃及人不太吃午餐的,更不可能去吃中國餐館,果然,我們在埃及的第一餐,就很不幸的是在沒人的中國餐廳用餐…拍了很多菜,想想還是別放上來好了,小黃瓜、蕃茄、青菜、尼羅河的魚、很鹹的雞湯跟沒味道的蛋花湯,埃及的第一餐…印象滿糟的…還有團員說,他來煮都比他好吃哈哈…
吃完飯,我才驚覺…我的腳好像因為坐太久的飛機,有些不適,之前扭傷過的地方,開始有些疼痛,走路居然一跛一跛的…
我才到埃及第一天就發生這麼可怕的事,後面的金字塔、西奈山、路克索、阿斯旺…不會就這樣泡湯了吧…我咬著牙跟上同伴的腳步…心想,撐到搭上飛碟回去就會好了…

【開羅埃及博物館大門】

開羅埃及博物館

第一站,來到開羅最有名的埃及博物館,一到門口就感覺一陣肅殺的氣氛,大大的鐵門裡面滿滿的遊客,進入前所有的東西都要經過第一層的安檢,拿了門票,通過安檢進到了博物館的廣場。


【開羅埃及博物館門票】

廣場上到處是拍『到此一遊照』的旅客,整棟粉橘色的主建築有一種說不出的奇怪感覺,廣場上的水池種了代表南埃及的蓮花跟北埃及的紙莎草,


【水池中的蓮花跟紙莎草】

建築物的正中間是愛神-哈托爾 Hathor的頭部雕像
哈托爾是古埃及神話中的牝牛神,後演化為愛情、舞蹈及豐饒女神。她是鷹神荷魯斯Horus的妻子。

【愛神-哈托爾】

左右兩側則是法老王之母-伊西斯Isis的全身雕像
伊西斯的丈夫歐西里斯Osiris統治埃及時,他的弟第賽特Seth因嫉妒把他殺死,放入木箱丟入尼羅河中,在伊西斯尋獲屍體後,賽特再把他切成小塊再次丟入河中,伊西斯千辛萬苦尋找並拼合了丈夫的屍骨;知識之神透特Thoth和阿努比斯神Anubis用木乃伊布塊包裹他,並恢復了他的形狀,使他暫時復活與伊西斯受孕生下兒子荷魯斯Horus。歐西里斯以後就成為冥界統治者,掌管人死後的世界,埃及法老王都以荷魯斯為自己的化身,伊西斯則被視為是法老王之母。

【法老王之母-伊西斯】

【法老王之母-伊西斯】


因為在博物館裡面不可以拍照,在廣場拍完照後,所有的人的相機都被收走了,老白發給大家解說用的一對多無線電對講機,沒想到入口處又要第二次的安檢,讓我對裡面的展品更加的期待了。
一進博物館,我有點傻眼,裡面的房間居然沒有空調,千年的古物就這樣堆積在你的眼前,沒有解說牌沒有保護,棺木、石雕很多地方只要你伸出手就可摸到,真是個非常容易"親近"的博物館,抬頭一看,上面的窗是開的,到處是蜘蛛結絲…
據說裡面的羅塞達石是館中唯一的仿製品,真品目前存放在大英博物館,至於原因我們就不討論了。
羅塞塔石,是一塊製作於西元前196年的大理石石碑,原本是一塊刻有埃及國王托勒密五世Ptolemy V詔書的石碑。但是,由於這塊石碑同時刻有同一段文字的三種不同語言版本,使得近代的考古學家得以有機會對照各語言版本的內容後,解讀出已經失傳千餘年的埃及象形文之意義與結構,而成為今日研究古埃及歷史的重要里程碑。
我咬著牙,忍著腳上的疼痛,跟著老白上上下下簡單地瀏覽過整個博物館,老白好像在趕進度一樣一路飛奔…古埃及的歷史文物就在我複雜的心情及疲憊地身軀下五千年就流過去了…印象深刻的當然是圖坦卡門的黃金面具、他的老爸阿肯那頓Akhenaten以及他的老媽娜芙蒂蒂Nefertiti。
圖坦卡門Tutankhamun(約西元前1343~1323年),他很年輕,不到二十歲就過世了,他九歲就登基成為最年輕的法老,他的身世跟死因到目前仍是個謎,他的陪葬品最有名的就是黃金面具,他可以算是死後比生前更有名的法老。

阿肯那頓Akhenaten頭是卵型,非常像是電影中的外星人,有豐滿的胸部跟肥厚的臀部,有人猜測他可能是陰陽人,在位時期最重要的事件即是推行阿頓崇拜的宗教改革。他在登上王位的第一年就開始宣傳這位取代以往一切神靈的尊貴地位的太陽神。
娜芙蒂蒂Nefertiti是埃及法老阿肯那頓的妻子。她曾於其丈夫死後攝政,統治埃及一段時期。娜芙蒂蒂被公認是比例最完美的埃及美女代表。
在博物館中唯二有空調的房間就是圖坦卡門的展示室跟木乃伊室,木乃伊室要參觀要另外付100LE,裡面有保存完整的拉姆西斯二世的木乃伊,圖坦卡門最重要的黃金棺槨展示處,導遊無法進入講解,只能自己進去感受,閃閃發光的黃金面具有機會真的要好好感受一下他的能量。
木乃伊MUMMY=MUMMIA=樹膠(Glue)+石粉(Stone Powder),木乃伊的英文由來是因為人死後再利用樹膠加上石粉產生像現在的瀝青一樣的物質MUMMIA包裹在屍體外面防止腐壞。
我不太喜歡木乃伊,加上我的腳很痛,所以我沒有花台幣600元去看木乃伊室,我利用僅剩的時間再去跟阿肯那頓還有娜芙蒂蒂見見面,他們家族的頭型真的非常的有趣,很像電影水晶骷髗王國中的那個長長的外星人頭髗,可惜娜芙蒂蒂的東西很多都被後來的繼位者給毀了,唯一的人頭像現在存在德國柏林的埃及博物館中。
在一樓的大廳巨大神像旁,我看到了兩條堆滿古文物的走道,裡面沒有人參觀,我嘗試走了進去,不過感覺冷冷的陰森森的,很怪的是隔著那些文物外面就是一堆遊客,但是我卻愈走愈毛,最後發現居然走到一個此路不通的走廊…畢竟這博物館裡面有很多的陪葬品很多沾滿了鮮血的戰利品或是遺址建物。

【橋上初見尼羅河】


結束了博物館的行程其實大家都很累了,坐上車開往我們的飯店,本以為我們會在開羅放牛吃草自己找晚餐吃的,沒想到車子愈開愈遠,經過了尼羅河,往吉薩方向開去,開羅市區傍晚的尼羅河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美,也因為我不是衝著尼羅河女兒來的,所以我對看到她並沒有太大的興奮感,車子一直開,外面的景像讓我愈來愈吃驚,因為尼羅河的分支流進也一個像是貧民區的地方,路上窄小、髒亂河上垃圾一大堆…我依稀可以聞到路上的惡臭…這就是現代的埃及嗎?
剛從強大繁榮的古埃及神遊回來的我,很難接受。

【橋上初見尼羅河】

車子轉過一個彎,開始有人驚呼起來,金字塔…
吉薩Giza區的三個金字塔就這樣出現在車窗玻璃框上,感覺很不真實,在我們驚嘆的同時,路上塞車的車陣常會不自覺得把我們拉回現實,古夫金字塔、最有名的古夫拉金字塔和到現還喊不太出來名字的第三個金字塔不知讓在搖搖晃晃遊覽車上的我們按下了多少次的快門…


【初見吉薩金字塔】

【初見吉薩金字塔】



到了飯店,發現我們原先預訂的飯店居然在沒被通知之下就換掉了,雖然還是在吉薩區,雖然也是五星級的飯店,雖然飯店看出去還是有金字塔,但是感覺非常地不好。而且晚餐自理的我們實在不理解旅行社安排的飯店附近居然只有三家貴得嚇死人的餐廳,一批打算安排晚上去看廻旋舞的團員,也因為離市區太遠加上大塞車而沒能趕上,住在吉薩對自助旅行者跟半自助旅行者實在不是一個好的選擇,除非你想一整個晚上待在飯店看金字塔。更氣人的是,我的房間居然看不到金字塔!!!

8 則留言:

  1. 沒想到你真的去了埃及!

    和你一樣,雖然我也很忙,但是總覺得我就比較沒有勇氣不管三七二十一拋下一切先飛出去再說....
    我這個人就是老是會想來想去、瞻前顧後的!
    你很厲害呢!就這樣飛出去了!

    埃及是本人我心中一輩子必去之地呢。但這點又和你不一樣的是我很喜歡木乃伊,如果是我,這600元我是一定會花的說....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有看到木乃伊啦
    因為在博物館中有其他非貴族的、動物的木乃伊,而且我本來就打算去看圖坦卡門的木乃伊,他的木乃伊後面在路克索的帝王谷會出現…哈哈敬請期待後面的遊記…
    圖坦卡門的墓又是600元要自費的…

    回覆刪除
  3. 我倒是花了100埃磅去看了木乃伊!因被布包得緊緊的,也看不到保存如何?還不如看軑侯夫人"辛追"!且大英博物館陳設較好,說明較清楚!但不管感受如何,旅遊就是一種體驗,說不上值不值得~

    回覆刪除
  4. 如果能獨自一人在木乃伊陳列室夜宿一宿一定很cool...

    家馨

    回覆刪除
  5. 還有,就是當我看完你放在Piscasa拍的照片以後,我覺得埃及跟我刻板印象中的應該有的黃沙遍遍沙漠景象有點差距....Orz..........

    也就是,金字塔怎麼可以夾雜在現代化中的高樓建築中咧! 這樣子讓人家幻滅很大說!
    這和我看過的Discovery channel差很大.......

    回覆刪除
  6. hjwu:
    其實是個美麗的誤會,金字塔是在Giza區,只是祂太高大了,所以從城市周圍的街道就能看到他的樣子,Discovery是對的,附近還是黃沙滾滾,只是多了塑膠袋在你身邊飛舞,觀光化的景點就是這樣,下一篇就會到金字塔囉…敬請期待!!
    像西藏的布達拉宮才是讓人跌倒的,真的就在百貨公司跟住宅區的旁邊,只隔一條馬路。

    回覆刪除
  7. to家馨
    博物館驚魂夜開羅版嗎? 哈哈

    回覆刪除
  8. 關於開羅這個城市
    我只能用莫可奈何的心情來面對...
    真的是漫天黃沙,擁擠髒亂來形容啊~

    ps我的相機和電腦終於復活了,相機鏡頭花了5100元~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