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埃及之旅】(三)-1近身肉搏金字塔…

【吉薩金字塔區門票】

一大早就往第一個金字塔出發,古夫金字塔,對我們而言一切都是那麼的新鮮,早就打算進去金字塔內部的我,儘管旅行社有送一張進入古夫拉金字塔(第二大)的門票,我仍掏了100LE準備來跟古夫還有拿破崙來個世紀見面會。

一進金字塔區,感覺非常的冷(網路上說,埃及的太陽是騙人的,是真的,早上太陽出來後天氣還是非常地涼,風很大)風沙非常地大,還有一個觀光區常出現的東西-塑膠袋,不斷在你的面前飛舞…

大家迫不及待地直想往金字塔裡面衝去,古夫金字塔真的很大,大到你要仰頭才能將他一次看完,但是旁邊的古夫拉更吸引我的目光,因為神鬼傳奇、移動世界、變形金剛2…幾乎所有著名的取景都來自有著白帽的古夫拉金字塔。

除了風、沙、遊客外,不時從金字塔旁走過的是騎著白駱駝的觀光警察,讓我不斷地按下相機快門;其實一直到老白講解完古夫的歷史跟金字塔的建築奇蹟前,我仍不太敢相信在我面前的就是鼎鼎大名的金字塔!!

金字塔耶,那個傳說中有放木乃伊有著千年傳說封印跟聖甲蟲遍佈地金字塔,搞不好等一下一進去會有阿奴比斯在守門,會有一處被我誤觸的機關,我就可以離開地球重返外星球了…

古夫金字塔(Great Pyramid of Khufu):吉薩區(Giza)最大的金字塔,高度約有146.6m,一共用了230萬塊的石灰岩跟花崗岩所建成,其外表還覆蓋打磨過的石灰岩,據傳在陽光下會閃閃發光,經過五千多年的風化及人為破壞,塔頂已減少9m,白色的外層已不復見(現在僅可見到古夫拉金字塔頂尚餘一些白帽遺跡)。
【進入古夫金字塔門票】
【古夫金字塔】

等老白講解完,因為所剩時間不多,大家迅速爬上金字塔的入口,每個階梯大約都超過60cm以上,對腳有點痛的我還滿吃力的…不管了,大老遠來了,咬著牙再痛都要進去會會法老…金字塔裡面規定不能拍照,我們只好在洞口拍了照後,通通把相機都交了出去…

進入洞口,感覺空氣有點悶,看見裡面出來的人,每個人都揮汗如雨,面色通紅,走了一小段像是石窟一般的路後,出現一條往上的階梯通道,通道很窄,大約一個人可以通過,地上是用木板臨時搭出的止滑梯,高度只有100cm,長度約100多公尺(建議進入後在通道前要記得先變裝,外套是多餘的,通通塞到包包中吧!!),大家彎腰、低頭奮力往上走,不時還要讓出空間給下來的遊客通過,雖然通道不長,但是頭上堅硬不規則形狀的花崗岩還真是可怕,居然把我的小揹包給劃破一個洞(還好沒有頭破血流)…

過了窄小的階梯,出現了另一段大通道,空間大很多,空氣也好多了,抬頭一看,真是令人稱絕,兩側的石牆,居然是一層一層向內向上堆出來的,感覺像是看到金字塔外面的形狀,一路往上延伸,據discovery的說法這樣的建築方式是為了分散石頭堆疊地壓力;在大通道的四周有好幾個小走道,可惜都沒有開放,據書上寫,是通往皇后室、地底墓室等房間的走道。唯一一條有開放的路就是通往主墓室。
主墓室的陳設跟出發前看的冒險王影片中介紹的一樣,10m長5m寬5m高的空間,真的很像一個防空洞,房間的四週都是花崗岩做的,而且拋過光的感覺很像現在各大樓那種花崗岩牆面,真的不像5千年的遺跡;房間沒有窗戶,只在兩面牆上方有兩個通風口(據說是給靈魂進入金字塔找到木乃伊復活用的),墓室最裡面有一個石頭做的石棺,只剩下外殼,裡面什麼都沒有,據說當初找到這個墓室時,裡面就是這樣,在棺木中只有一尊7.5cm非常迷你的古夫雕像(現存於開羅的埃及博物館中)我後來問過老白,金字塔到底是做什麼用的?他說他也不知道,但是好像不是用來放木乃伊用的,因為沒有文獻記載曾有人在裡面找到過木乃伊;想想,搞不好是法老復活走掉了,或是木乃伊製作技術不夠好腐化掉了也說不一定。提供兩個金字塔的傳說給大家參考:

【傳說一】
金字塔有神秘的能量,據說在主墓室中放一顆蘋果,一個月後也不會腐壞,據說日本人在日本實驗室建了一個小的金字塔模型,把一隻死貓放進去,幾週後居然完全沒有腐化的現象。據說人在裡面待久了可以返老還童,不過我只待了十幾分鐘無法替大家證實這傳說…。

【傳說二】
當年拿破崙曾經在主墓室待過一個晚上,據說當年他一個人獨自在主墓室中過夜,但是天一亮,他就瘋狂地跑出去金字塔外面,有人說他遇到了法老,也有人說他見到鬼了,這事沒得到他本人的回應。在主墓室中回音很大,我相信如果我像拿破崙一樣獨自一個人在沒有點燈的主墓室中待一個晚上,如果不是先被悶死應該也被自己嚇死才對。

【守墓者出現】

一般遊客進到主墓室後就會感覺被騙了,因為裡面什麼都沒有,轉身離開,或是繞一圈用手電筒照一照空棺槨,擦一擦汗就離開了;我在裡面待了很久,發現了一個人一直沒有離去,他一身埃及人的裝扮,一言不發顧著裡面一台貴重的除濕機,我試圖跟他溝通,他不理我,等到遊客逐漸散去,他才靠近我們,問我們有沒有原子筆?難道傳說中的要小費集團出現了嗎?(據網路上說法,埃及人很愛原子筆,是真的!!原子筆可以用來以物易物也可以抵小費),經過溝通,才知道原來他拿了原子筆後,會用他手上的手搖式手電筒幫你偷帶的手機補光拍照…不是不能拍照嗎?這時我們才知道,原來禁止拍照的真正原因,是為了讓守墓者有增加收入的機會…唉…

【古夫金字塔入口-瑪門穴】
【巨大的金字塔】

出了金字塔,大家把握時間拍照…上面這張照片是我回來時才發現拍到了金字塔旁的現行犯…左下角就是犯案現場。

【以下埃及人的犯行過程是聽團員轉述的,提供大家參考,下次在埃及要小心…】

有一位團員落單在拍金字塔,這時過來了一個埃及人,很熱心地說要幫他拍照,等拍完後埃及人立刻轉身走人,團員為了追回他的相機就一路跟埃及人走入門後的地區,沒想到一轉進去是駱駝區,他們是提供遊客騎駱駝遊金字塔的商人,沒想到他一把抱起團員就上了駱駝,高大的駱駝立刻起立,讓團員無法下來,後來另一位團員前來解救…他們表明就是要錢,跟他們兇好像也沒什麼用,說要趕飛機也沒用,說身上沒錢要他們一起到車上拿錢他們也不肯,據說最後是說要找觀光警察才得以脫身的;大家切記,在埃及觀光警察是可惡小販的剋星!!


【崩壞的金字塔頂,針指的位置是原來的高度】

【古夫拉金字塔白帽】


【古夫拉金字塔半身像】


【古夫拉金字塔全景+觀光警察】


【遠眺三大金字塔】
離開古夫金字塔後,車子帶我們到一處可以遠眺三大金字塔的景點…一開始大家都擺出美美的姿勢跟金字塔來個到此一遊照,也不知誰開的頭…大家便開始一連串惡搞金字塔的拍攝活動,有人戳,有人壓,有人點,有人拖…建金字塔的法老們如果地下有不知會對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惡搞他偉大的傑作有什麼想法…我想應該會吐血而亡吧…


【惡搞三大金字塔】

離開惡搞金字塔區,到了第二大金塔-古夫拉金字塔
古夫拉金字塔(Pyramid Complex of Khafre):古夫拉是古夫的兒子,他建的金字塔是吉薩區(Giza)第二大的金字塔,高度約有143.5m,現在風化後只剩136.4m,因建在高台上,看起來比古夫金字塔還要高,是目前唯有留有白色的外層,在其前方還有一個非常著名的人面獅身像(史芬克斯Sphinx),因此是好萊塢電影中取景最愛的一座金字塔。

人面獅身像(史芬克斯Sphinx):世界最大也最有名的石像,高度20m全長57m,有人認為是古夫拉王的雕像,也有人認為是太陽神的化身,頭部有5m高,臉部被破壞的原因,傳說一是被拿破崙為了毀掉埃及人的傲氣而命令士兵用大砲將其鼻子轟下,據老白的說法(PS..老白很愛拿破崙的)是埃及有一段時間很迷信,覺得神廟或是獅身人面像上刮下的粉末可以治病,就跟木乃伊的粉末可治病一樣,所以便被破壞如現狀。有趣的是人面獅身像的下顎切口很完整,他的鬍子現在在大英博物館…下巴是誰破壞的很明顯了吧。



【進入古夫拉金字塔門票】

古夫拉金字塔 的入口在地面上,進入後先往下走再往上爬,不知是經過古夫大金字塔的訓練,爬起來更快更得要領,還有團員開始用滑行的方式進出…古夫拉的主墓室跟古夫非常地像裡面的差別是石棺多了個半開的蓋子…不知為什麼,我沒待多久就想離開了…說真的,古夫拉外面比裡面好看多了…
出了古夫拉,有人去了太陽船博物館,我沒想去,我不去的理由有二,一是我的腳好痛…二是他的外觀居然像個鐵皮屋,把古夫金字塔搞得不像是個有五千年歷史的古蹟,氣死人了…


【金字塔石塊-花崗岩】

金字塔以前是可以爬的,據說早埃及的總統會在外賓來時請運動員爬上塔頂當做是禮賓的表演活動;但是後來因為有遊客爬上去後不知為何從塔頂墜落,下場當然是粉身碎骨,從此官方就下令禁止再攀爬金字塔,為了彌補這個無法攻頂的遺憾,決定留下下面這張模擬爬金字塔的惡搞照…其實我是站在地上的啦…室友取景取得真好…戲劇張力十足。

好可惜,搞不好攻頂後我就能回外星球也說不一定…唉…


【攀登金字塔】

模擬爬完金字塔,我們又驅車趕往人面獅身像的正面去參觀,那裡是遊客最多的地方,很遺憾的沒辦法下去直接接觸到人面獅身像,他就像動物園的獅子被關在柵欄中,人面獅身像的前腳抱著一個『夢的碑文』,可惜沒有辦法見到,有傳說人面獅身像的底下埋有寶藏,現在不准開挖也不准進行研究…

搞不好他守著的就是外星人的秘密,唉…又一次失去回外星球的機會…

雖然沒辦法進入,但說真的,這裡除了遊客太多外,真是一個非常壯觀地景點…很多拍惡搞照的地方,我當然也在這裡向史芬克斯獻出我在埃及的初吻…怎麼看不到照片喔?礙於尺度問題不便在此公開…哈哈


【獅身人面+古夫拉金字塔】



【獅身人面特寫】


【門框中的古夫拉金字塔】

吉薩三大金字塔其實我才玩過兩個,第三個因為名氣不大,所以老白也沒有安排我們去參觀,不過還是簡單介紹一下好了,
曼卡雷金字塔(Pyramid Complex of Menkaure):據傳是古夫的孫子也就是古夫拉的兒子曼卡雷所蓋,高65m,有傳聞是在金字塔蓋到一半時曼卡雷法老就過世了,因此草草將金字塔蓋完。

早上走完吉薩金字塔的行程,下午還有更精彩的,神鬼傳奇的印和闐、最俊美的拉美西斯二世就要來了…

1 則留言:

  1. 你那張惡搞金自塔竟然拍到我和我妹
    好好笑喔
    早知道也做個快被壓扁的搞笑動作

    引馨

    回覆刪除